夏日降溫大作戰!

photo-1453134665671-824f7b70305b

掌握室內濕度,省電又涼爽!

空氣中濕度會影響人類的體感溫度,當溫度是一樣時,溼度越高體,感溫度越高。因此,想要涼快點,先除濕是一項省電小秘訣!室內降低濕度,就不用將冷氣溫度調得太低,也會感覺非常涼快。冷氣設定溫度每調高1℃,可節省電力6%!

若冷氣有除濕模式的話,先開啟除濕模式,壓縮機會自動間斷運作,將室內濕度降低至60%左右;而冷氣模式壓縮機會不停運作,直到溫度降低至設定的低溫才會停止,這個過程是最為耗電的工作。因此,除濕模式比冷氣模式相對省電。另外,室內外溫差最好不要超過5度。若是溫差過大,會造成身體的負擔,容易導致中暑、感冒等現象。

減少熱源,將照明更換成低瓦數的節能燈

許多家電都會散發熱氣,室內溫度上升的來源,像是微波爐、熱水瓶等等。若是夏季不需經常使用,可以先拔掉電器插頭暫停使用。並記得隨手關燈、電腦、電視等會產生熱能的電器用品。

注意室內燈光是否過多或太亮,特別是使用暖光燈,雖然會比較溫馨,但亦會讓人感到較熱和煩躁。可將照明改成節能燈泡,像是白熾燈泡會製造熱能,也更浪費電。而檯燈、落地燈等局部照明,可選用低瓦數的冷光燈替換暖光燈,既省電又能增加清涼感。

保持空氣流通,擺放綠色植物

房間內要注意擺設佈置還有雜物堆放的問題,如果讓室內空間的空氣不流通,也容易讓氣溫升高。不過要讓室內通風時也要注意時段!大家都知道中午豔陽下的熱氣十分嚇人,如果讓這些熱氣流進室內,溫度肯定直線上升,盡量要在早晚涼爽時讓室內通風比較適宜。

在家擺一些盆栽也用處多多!不僅可以當療癒的擺飾,還可以調節室內空氣,對降溫與空氣品質也會有所幫助。植物會行光合作用可以吸附二氧化碳釋放氧氣;許多植物都能吸收室內的有毒物質,是淨化空氣的好幫手!除此之外,家裡有著綠色的景象,還有舒緩情緒的作用。炎炎夏日可以開始嘗試擺放一些植物試試, 若有頂樓或陽台等空間,還可以嘗試將攀沿植物栽種在牆壁、窗檯、棚架等處,綠化空間改善環境。

隔熱窗簾

如果房屋西曬,一到夏天陽光直曬時絕對是熱到不行,那麼在陽光直射進來的窗戶上,隔熱窗簾也是一個選擇,能夠阻隔熱度、調節光線。在窗戶上多安裝一層隔熱窗簾,拉好窗簾就能阻隔陽光熱度直接進入室內。一般白色窗簾或百葉窗能夠阻擋陽光中40—50%的熱量;而厚窗簾或竹簾,能阻擋60—80%的熱量。如果被陽光直曬所苦,這些都是可以考慮的選項。

發佈留言